柳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柳州市交通运输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处罚免强制清单(试行)》的解读

来源: 柳州市交通运输局  |   发布日期: 2021-09-10 17:35   

现就《柳州市交通运输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处罚免强制清单(试行)》制定的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制定的背景

为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的相关规定,我局制定了《柳州市交通运输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处罚免强制清单(试行)》(以下简称《清单》),不仅为交通执法系统开展相关免罚工作提供法治保障,还体现了交通运输执法的温度,进一步促进行政执法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二、制定的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以及交通运输领域相关法律法规。

三、主要内容

本《清单》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针对交通运输市场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除行政处罚,共计39条;第二部分是针对交通运输市场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除行政强制,共计1条。

四、适用范围及实施时间

适用范围为:柳州市城市管辖范围内。

实施时间:9月10日起开始实施。

五、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柳州市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