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之风护航“四好农村路”建设

来源: 柳州市交通运输局  |   发布日期: 2022-07-29 17:41   

你看,我们这里的路美不美?”梁茂军指着眼前几条路说,以前只有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土路”,“出门干活最费鞋,别人是担心鞋的质量不好,我们这是因为路不好,解放鞋都不耐穿。”

没想到,短短几年时间,“土路”迅速地转型升级,摇身变为平整宽阔的美丽公路,不仅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还让农村的旅游产业随路驶入了发展“提速道”。梁茂军欣喜地说:“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来我们这里旅游,村民的日子也好过多了。”

柳州公路人秉承“心系农村事,甘为铺路石”的理念,以对“好路”的理解和追求,用智慧和汗水描绘“四好农村路”美好生活新蓝图,逐步实现乡村振兴的新篇章。如今,一条条畅通安全、管护有序的民生路、生态路、致富路纵横交错,编织出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网,实现主动脉到毛细血管的无缝连接,铺就乡村振兴的幸福坦途。

近年来 ,柳州市公路发展中心大力推动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高质量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2016年至2021年,柳州市在全区“四好农村路”检查评比综合考评中夺得5次第一,1次第二的成绩;市辖51区(柳江区)全面推进试点县和示范县建设,积极打造“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柳州特色”。在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柳州市获自治区示范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柳城县获全国示范县,五县及柳江区已获自治区示范县,县区覆盖率达60%,排名全区第一,是全区唯一实现县域全覆盖的设区市。柳州市被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局等4部委通报表扬为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市域示范创建突出单位。柳城县获批成为全国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县。

上下同欲者胜。“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我市公路人齐心接力的奋斗身影。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扎实稳步推进,紧盯工程招投标、建设质量和进度等关键环节,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全力护航“四好农村路”建设。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清廉公路。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的原则,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对农村公路行业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改进工作作风,激励担当作为,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以强化项目管理为重点,推进清廉工程。农村公路是直接服务“三农”的先导性、基础性设施,对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一直以来,农村公路建设总量规模大、单体工程小、项目分散的特点,导致了农村公路建设管理难、质量监控难、资金监管难等问题。柳州市公路发展中心在全市农村公路建设中推行“七公开”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推进了项目建设全过程信息公开化、透明化,规避了廉政风险,预防腐败现象和各类违规违纪问题发生,使农民群众更好地理解和支持农村公路建设,充分保障了民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更好维护了社会稳定。

以严守纪律规矩为底线,促进清廉作风。加强党性党纪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相关会议精神。通过开展经常性教育,把廉政警示教育作为廉政教育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以“三会一课”为载体,强化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让党员干部坚定立场,强化自我约束,做到警钟长鸣。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廉洁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倡导党员干部好作风,汲取家风、乡规民约、官德箴言等传统文化中的积极元素。

以激励担当作为为导向,打造清廉队伍。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立体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关口,持续加强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和源头治理,统一建立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实现了对全中心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立和日常监督管理运用的全覆盖。开展廉政风险识别和自我防控自查,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全中心以单位、科室、个人为主体分别进行自查,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培育全体人员自我防控廉政风险的能力,引导全体人员从“被动防控”转变为“自我防控,主动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