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升居民出行体验——我市创建“公交都市”成功

来源: 柳州市交通运输局  |   发布日期: 2020-12-17 09:17   

不断提升居民出行体验——我市创建“公交都市”成功


创建“公交都市”的六年来,我市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把公交都市理念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各方面,全力打造优质便捷、绿色高效的公交服务体系今年92日,柳州市荣获“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这张含金量很高的“国字号”招牌,让“公交都市”成为柳州的新名片。

以前从市里面到雒容,要到车站里面去坐车,现在到处都有快1线,车子也变宽敞了,坐得舒服。我现在退休了有时间,天天坐快1线去雒容买菜,雒容的菜又便宜又新鲜,非常方便。”一名乘坐快1线的退休老人如是说道。如此便利的公交服务,让他更深切地感受到了出行的便利。

2013年柳州获批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第二批创建城市以来,柳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交通事业发展,将城市公交事业融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秉承发展公共交通就是发展民生的理念,每年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提升公交服务品质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列为为民办实事重要民生工程,出台了《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等支持政策。设立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专项资金,由交通部门统筹安排公交发展项目,6年来市财政共投入专项资金2.2亿元,落实财政公交运营补助7.91亿元和新能源公交车购置补贴1.99亿元。

不仅如此,柳州市还将公交场站规划内容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片区详细性规划中,预留好公共交通建设用地。通过规划配建、小区+公交商业区+公交等多种模式推进公交场站建设。为此,柳州先后编制了《柳州市公共交通系统规划》、《公交场站体系建设详规》等16项宏观及专项规划,形成了有史以来城市最完整的公交规划与发展的支撑体系。

为了竭力提升乘客的服务体验,柳州市构建了园区企业共享巴士、旅游公交、定制公交等多层次、多元化的公交体系,打造了一主七支两区间快速公交走廊,建立了柳州掌上公交APP、微信公众号、龙城市民云等多途径实时服务系统,建设公交电子站牌80套,实现市区所有线路和车辆全部微信扫码乘车,交通一卡通100%实现市县互联互通。

借助创建“公交都市”,不仅引领我市公交基础设施建设迈向新台阶,也让优质的公交服务融入了龙城百姓的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