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1年度柳州市“最美的哥的姐”系列推选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柳州市交通运输局  |   发布日期: 2021-10-22 15:25   

各有关单位,出租汽车经营者、驾驶员:

为充分展示新时代出租汽车行业文明形象,提升出租汽车服务水平,营造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经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度柳州市最美的哥的姐系列推选宣传活动,现将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柳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柳州市交通运输局

            柳州市妇女联合会   

                 20211021


2021年度柳州市“最美的哥的姐”

系列推选宣传活动方案

为提升我市出租汽车行业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出租汽车从业者文明服务、诚实守信、规范运营的积极性,我市决定开展2021年度最美的哥的姐、优质服务标兵、文明服务优秀驾驶员、五星级巡游出租汽车推选宣传活动,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励全行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砥砺奋进,为行业改革发展提升动力。通过推选宣传活动,充分展示新时代出租汽车行业文明形象,以先进典型带动全市出租汽车驾驶员,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一个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组织方式

2021年度柳州市最美的哥的姐系列推选宣传活动由中共柳州市委文明办、交通运输局、总工会、妇女联合会主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广播电视台、出租汽车行业协会协办。

同时,活动设立评审小组,主要负责推选期间对驾驶员资格审核、提名候选人推荐以及获奖名单的确认。评审小组成员如下:

长:罗耀辉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

副组长:梁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科副科长

陈菁菁市交通运输局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

张利军市妇女联合会宣传发展部部长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

员:蔡乐耘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宣传科副科长

市广播电视台广播中心交通广播副总监

翁伟杰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会长

三、推选对象及标准

(一)推选对象:2020101日至2021930日期间,在柳州市城区内已注册且实际营运时间超过250天(以注册时间、电子服务证、车辆运营数据为准)的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车辆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推选的驾驶员需为工会会员。

(二)推选标准:符合条件的对象按照柳州市交通运输局印发的《巡游出租汽车零投诉奖励办法》和《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的规定,遵循依法、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下列标准进行推选。

1.五星级巡游出租汽车

1)名额:不限,满足条件即可。

2)条件:在2020101日至2021930日期间为零投诉,即管理部门没有收到有效投诉、未受执法部门的处罚、且没有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记录,无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扣分。

3)表扬方式:由主办单位授予五星级巡游出租汽车荣誉证书,在市级新闻媒体、柳州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微信公众号及相关部门网站公布,通报表扬,并在巡游出租汽车顶灯显示五星标志。

2.文明服务优秀驾驶员

1)名额上限:100名。

2)条件:在2020101日至2021930日期间为零投诉,即管理部门没有收到有效投诉、未受执法部门的处罚、且没有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记录,无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扣分。

3)表扬方式:由主办单位授予文明服务优秀驾驶员荣誉证书,在市级新闻媒体、柳州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微信公众号及相关部门网站公布,通报表扬,同时在驾驶员监督服务卡上标注文明服务优秀驾驶员标记,并给予一定的奖励。

3最美的哥的姐优质服务标兵

1)名额:在文明服务优秀驾驶员基础上提名30名候选名单,综合驾驶员先进事迹以及投票情况,推选出10最美的哥的姐20优质服务标兵

2)条件:除满足文明服务优秀驾驶员的条件外,根据驾驶员所获荣誉、先进事迹及服务质量加分等情况,择优推选。

3)表扬方式:

2021年度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给予相应的加分奖励,优先推荐出租汽车行业各项评优评先活动。并由主办单位授予最美的哥的姐优质服务标兵荣誉证书,在市级新闻媒体、柳州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微信公众号及相关部门网站公布,通报表扬,在驾驶员监督服务卡上标注最美的哥的姐优质服务标兵标记,并给予一定的奖励。

4.优秀组织奖

对于在本次活动中领导有力、组织到位、积极参与的企业,由主办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若干个,并在市级新闻媒体、柳州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微信公众号及相关部门网站公布,通报表扬。在本年度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工作中给予适当加分,并给与一定的奖励。

四、活动步骤

推选宣传活动从202110月开始至202111月结束,分为三个阶段:动员部署阶段、申报推选阶段、总结表扬阶段。活动步骤具体如下:

(一)动员部署阶段(1015日前)

1.宣传动员部署。制定活动方案,并与主流媒体达成合作协议,利用新闻媒体、相关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以及出租汽车车载显示屏等载体形式,宣传推选活动,营造行业争优创先的活动氛围,扩大社会影响。

2.收集基础信息数据。收集、整理、汇总推选周期内出租汽车有效投诉、违章处罚情况,收集整理出租汽车交通安全违法记录数据等,作为推选的基础信息数据。

(二)申报推选阶段(1018-115日)

1.推荐参选。各公司和个体经营者根据情况,填写《2021年柳州市文明服务优秀驾驶员推荐表》《2021年柳州市五星级巡游出租汽车推荐表》,推荐符合条件的驾驶员、车辆,根据推选周期内在岗从业250天以上,无有效投诉、无违章处罚、无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记录、有先进事迹等情况,做好推荐工作。

2.核查筛评。对申报的驾驶员、车辆进行初步筛查,一是资格审查。核查推选周期内是否在岗从业250天以上,是否存在有效投诉、违章处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记录;二是荣誉核查。核查申报有先进事迹或得奖荣誉的推荐驾驶员的材料真实性;三是服务质量核查。通过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系统核查所有参与推荐的驾驶员、车辆服务质量扣分、加分情况。

3投票推选。根据核查筛评的情况,择优选出30名提名驾驶员,通过网络投票,选出最后10最美的哥的姐

4.公布名单。综合各项核查结果和投票结果,推选出五星级巡游出租汽车、文明服务优秀驾驶员、优质服务标兵、最美的哥的姐,公布名单并公示。

(三)总结表扬阶段(1115-1130日)

1.公示结果。推选宣传活动评审小组审定推选结果,向社会公示,并在媒体、相关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予以宣传报道。

2.总结表扬。召开总结颁奖大会,对活动进行全面总结。组织筹备颁奖仪式,明确任务分工和流程安排,做好节目彩排、领导邀请、场地准备等工作。

3.落实奖励。对活动中推选出来的五星级巡游出租汽车、文明服务优秀驾驶员、优质服务标兵、最美的哥的姐、优秀组织予以奖励。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2021年度最美的哥的姐系列推选宣传活动是行业改革和发展重要时期,弘扬正能量、树立行业良好形象的重要措施。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重在工作推动,及时召开推选宣传工作动员会,把从业人员充分发动起来,切实抓好落实,认真按照要求组织参与推选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严格标准,公平公正。推选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要对照标准,严格把关,逐一落实,不流于形式。推选过程要增强公开性和透明度,核查筛评名单要及时公布公示。推选活动要着重推选服务优质、事迹突出、文明有礼、社会公认的先进典型,把推选活动作为深入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大力推进行业建设的过程,确保以扎实的举措做好推选工作,推选出符合标准、经得起检验的城市最美的哥的姐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认真组织推选活动宣传,结合活动的开展,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纸、网站、公众号等载体,积极组织正面典型的宣传推广,同时加强对反面典型的监督曝光,营造行业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广大市民积极性,主动参与到行业推选活动中,形成人人知晓、人人评价的良好氛围,共同努力提升行业服务质量,提高群众出行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