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交通运输行业安全 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柳州市交通运输局  |   发布日期: 2021-07-16 15:25   

柳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交通运输行业安全

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局直属各单位,局行政审批科、综合运输管理科、城市交通管理科、安全监督科:

现将《柳州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柳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1714


柳州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

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

2021年是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为扎实推进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根据市安委办印发《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总体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结合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时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总体部署,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紧紧围绕强化安全责任抓攻坚、排查重大风险隐患抓攻坚、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抓攻坚、系统治理抓攻坚、强化落实抓攻坚,重点攻坚一批重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动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重点攻坚任务               

(一)开展农村山区管养的公路道路交通事故集中攻坚

工作目标: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道路运输安全管控和交通安全宣传警示,推动全市道路运输安全管理责任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安全风险隐患防控更加有力,努力实现三个持续减少、一个坚决防止的目标,即农村山区管养的公路道路运输死亡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较大事故持续减少,坚决防止重特大道路运输事故,确保农村山区管养的公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工作措施:一是常态化组织工作人员对管辖管养范围内的农村山区公路重点地段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建立健全隐患清单,实行闭环管理。

二是要加大道路交通执法力度,对存在侵犯路权、路权范围内违章搭建、破坏农村权属内公路等违法行为加大整顿力度,持续深化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整治,完善超限检测站规划布局,加快在治超站前方设置货车检测通道和交通标志,确保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三是深化山区管养的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强化管养的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治理农村山区管养的公路临水临崖无路侧护栏、平交路口及急弯陡坡标志标线缺失损坏和视距不良、路面狭窄路肩未硬化等突出安全隐患,依据道路运输和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专项工作,迅速编制受损设施修复方案,推动隐患整治措施落到实处。

四是强化事故调查追责,发生较大以上道路运输事故或造成其他严重后果、存在严重安全问题的道路交通生产安全亡人事故,要按《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有关规定,组织事故调查组开展调查,深入查找事故发生的原因和暴露问题,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责任。

(责任部门: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市公路发展中心、道路运输发展中心、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按职责分工落实)

(二)开展涉两客一危一重货道路交通事故集中攻坚

工作目标:推动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安全风险隐患防控更加有力,交通安全执法管理效能明显提升,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显著提高,道路运输安全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努力实现交通运输死亡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较大事故持续减少,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确保道路交通更加安全有序畅通。

工作措施:一是强化安全监管技术支撑。推进安全技术装备应用,在推动两客一危车辆安装智能视频监控装置的基础上,积极推动重型载货汽车、半挂牵引车等智能视频监控装置安装

二是严格组织开展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考核工作,积极推广应用广西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免费网络远程教育平台,为全市道路运输驾驶员提供免费继续教育服务,抓好营运车辆安全技术管理,强化车辆维修保养

三是督促运输企业依法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鼓励引导两客一危一重货企业申请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级评价,并取得安全生产标准化评价等级证明。推进行业企业投保安责险全覆盖,分领域形成保险机构和专业技术服务机构等广泛参与的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

四是严格长途客运安全管理。推动道路客运结构调整,全面排查营运线路长度在800公里以上的道路客运班线。规范长途客运接驳运输管理,加强对长途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停止运行或接驳运输情况以及属地长途客运接驳点的监督检查,促进长途客运车辆安全规范运行

五是全面梳理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排查出的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整改情况,逐一进行回头看,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健全台账,完善三清单,防止责任缺位、措施不实,确保管控到位;常态排查并建立高风险运输企业、车辆和驾驶人突出风险隐患清单,逐步建立和完善重点运输企业、车辆及驾驶人、事故多发路段风险隐患分析研判、动态排查、分级管控常态机制,狠抓源头风险防控。

六是严密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管。推广应用广西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系统,全面落实危险货物电子运单制度、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的停车场纳入道路运输安全管理信息化监管平台监管。

(责任部门: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市道路运输发展中心、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按职责分工落实)

(三)开展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风险集中攻坚

工作目标:全面开展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运输排查,重点整治道路运输企业和车辆违法违规危废运输问题。

工作措施:一是按照《柳州市加强危险废物全程监管实施方案》,开展危险废物排查,排查危险废物转移联单执行情况。

二是配合相关部门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倾倒、处置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结合企业信用评价建设,将涉危险废物严重违法企业纳入违法失信名单,实行公开曝光、开展联合惩戒。

(责任部门: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市道路运输发展中心、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按职责分工落实)

(四)开展水上渡运安全事故集中攻坚

工作目标:强化安全责任落实,有效整治水上渡运安全问题隐患,防范重特大水上事故发生。

工作措施:一是排查渡口渡运基础设施、码头硬化、缺乏减速带、护栏、固定桩、渡口标识等防护设施,对缺失、损坏的要及时安装修复。

二是将乡村渡口渡运安全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把部分具备条件的乡村渡口建设纳入农村路网建设范围统一规划、建设和维护。

(责任部门: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市港航发展中心按职责分工落实)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分析评估行业领域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切实按照要求组织开展,制定并落实有效攻坚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细化监管和整改措施。

(二)强化行业监管。各单位要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现场检查等形式,严格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对重点问题、重大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督促彻底解决,切实推动各项攻坚措施落实,持续推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深入开展。

(三)强化监管执法。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严格落实行刑衔接、失信联合惩戒、执法典型案件报告、典型事故曝光等制度措施,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有力保障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有力有序开展。

(四)强化情况报送。请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局直属各单位于每月25日前逐项报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重点攻坚任务进展情况,128日前逐项报送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重点攻坚任务完成情况(同时报电子版)。联系人:李科进,联系电话:0772-2832325,邮箱:lzsjtjajk@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