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查研究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市公路发展中心到基层实地走访灾毁保险运行情况

来源: 柳州市公路发展中心  |   发布日期: 2023-05-16 16:33    |  作者: 王星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推进柳州市“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59-10日,柳州市公路发展中心副主任覃路捷带队,与中汇国际保险经纪公司一同前往融安、融水两县,开展农村公路灾毁保险调研,重点调研两县2022年灾毁重建情况、保险理赔工作及2023年续保工作等情况。

    9日,调研组首先来到融安县泗维河中桥,对其灾毁修复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在现场详细了解该桥灾毁修复的情况和保险理赔情况。之后赴融安县交通运输局开展座谈会,认真分析研究理赔定损时的问题。

  

图1:调研组在融安县泗潍河中桥进行实地调研              图2:调研组在融安县交通运输局开展座谈会


10日,调研组来到融水县交通运输局开展调研座谈,共同就2022年灾毁保险理赔情况、理赔效率、理赔单价、标的范围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听取了融水县相关负责人提出的问题及建议,并研究解决办法和措施。

调研组提出:一是2023年推进灾毁保险工作时,保险公司应重视第一年存在的问题、汲取经验,加强基层服务保障,要做到及时响应,及时踏勘,及时定损。二是县区交通运输局应及时将灾毁保险理赔的问题向市级和保险经纪公司反馈,保险经纪公司应积极配合,及时进行沟通协调工作,切实保障灾毁修复工作顺利进行。三是各县区要尽快提交续保申请资料,避免出现灾毁保险空挡。

图3:调研组在融水县交通运输局开展调研座谈


灾毁保险制度是落实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重要事项,是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的重要一环,支撑着柳州市“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调研结束后,柳州市公路发展中心将会对本次调研情况进行汇总整理,并形成调研报告,为灾毁保险后续推进工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