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烟宣传】共创无烟单位,从你我做起

来源: 龙亭微报  |   发布日期: 2021-12-07 18:20   



一、香烟的有害物质

烟渺渺兮肺心寒,尼古丁一进兮不复还”吸烟对身体、精神有着极大的危害,大家不妨一起看看它到底是如何一步步破坏身心健康的吧。

1、尼古丁:是香烟的主要危害物质,刺激人体使人具有高度的成瘾性

2、氰化氢:氰化氢是一种剧毒气体,香烟中也含有氰化氢,可导致昏迷,心搏停止,死亡。衰弱、睡意、忧虑和兴奋。头晕,恶心,呕吐,冒汗,手指脚趾无力,难行走,视力听力受损,减少甲状腺作用,皮肤痛。

3、一氧化碳:引发头痛、呼吸毛病、如吸入体内的气体,能使人体呼吸困难,肺癌以及肝炎。

4、焦油:香烟中的焦油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世界国际癌症研究中心把这些物质定义为一类致癌物,包括苯并芘、亚硝基降烟碱、甲醛、氯乙烯等。

5、亚硝胺:是一种极强的致癌物质。烟草在发酵过程中以及在点燃时会产生一种烟草特异的亚硝胺(TSNA)。

二、吸烟对身体的危害

1、吸烟对脑部危害:吸烟首先会降低大脑的血液循环,造成大脑缺血缺氧以及脑出血,如果长时间下去可能会导致智力的衰退,脑部中风及缺血性脑卒中等脑部疾病的。

2、吸烟对喉部的危害:吸烟可导致喉癌。喉癌患者以男性居多,耳鼻喉专家发现多数烟民喉咙嘶哑.可能跟烟气中的菸焦油有关。

3、吸烟对心脏及肺部危害:由于审图血液循环受阻在冬季比较容易患手脚冻疮,吸烟时吸入的有毒物质还会破坏肺部气管的细胞,导致肺气肿及肺癌等疾病的发生。

4、吸烟对皮肤的危害:吸烟造成身体血液的循环不畅的同时让皮肤组织内的血液循环供给也受到了阻碍,从而就会导致身体皮肤的粗糙有皱纹,松弛没有弹性,使皮肤过度老化。

5、吸烟对骨骼的危害:使骨头更加脆弱,破坏骨骼的完整性,容易引发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症是多发于老年人的一种骨病。

三、吸烟对精神的影响

1、会引起人的成瘾行为,成为成瘾的物质基础,还会使人体过分兴奋出现精神症状,没有烟、烟跟不上的时候就会焦躁、不知道该怎么办、有发脾气等现象。

2、会影响学习、记忆,减少学习能力、记忆力,也会造成同学们心理上的不适应。我们主要任务是学习,影响到了学习成绩、影响记忆,也会造成焦虑或者负面心理。

四、二手烟带来的危害

1、体内缺氧:烟雾中的刺激物质也会对咽喉、鼻腔及眼睛带来刺激,同时也会刺激气管黏膜下腺体分泌,导致支气管炎发作。

2、诱发心血管疾病:促进血小板凝聚,引起心脏血管堵塞,导致高血压以及中风等心血管疾病。

3、影响听力:有学者表示,二手烟之所以会影响听力,可能在于二手烟中的尼古丁或其他成分损害内耳血管系统,从而影响这一部位供血,导致出现问题。

吸烟不仅会影响自己、家人、亲朋好友的身体,还可能导致过早死亡、环境破坏等各种问题。而戒烟,则能迅速降低肺癌风险,逐渐降低中风危险,与持续吸烟者相比,戒烟者也更少地伴有疾病和残疾。

这些道理想必大家都懂,近些年,越来越多的烟民也尝试着戒烟,然而,仅仅几天不抽烟,头痛、焦虑、抑郁、失眠等负面反应便纷纷回应给大脑,让人疲惫不去,一些戒烟者无法忍受这样的折磨,点上一根烟缓解症状,最后戒烟以失败告终。

五、如何戒烟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如何有效戒烟?

1、下决心,从现在开始,立刻扔掉香烟和打火机,并时刻告诫自己,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必须戒烟!并邀请身边比较敬仰或尊重的人,把你的戒烟计划告知他,让他作为你的监督人,见证人,在戒烟的过程中不断地鞭策、鼓励和引导。

  2、当烟瘾折磨难耐时,找一种有效方法转移注意力,如:喝水、零食、嚼口香糖、来回跑动、看书等渐渐地就会减少对香烟的“思念”。然后再想办法避开容易勾起烟瘾的场景和事情。

香烟燃烧的是自己的生命,毁掉的是自己与他人的健康,禁烟任重而道远,希望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行动起来,烟“勿”弥漫,自强不“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