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佩戴口罩乘出租车,司机有权拒载!柳州落实国家防控指南构筑防控屏障

来源: 南国今报  |   发布日期: 2021-12-02 10:41   

针对目前国内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日前交通运输部颁布了《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第六版)》。连日来,柳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深入一线,向全市出租汽车行业从业人员讲解、明确最新版的出租汽车疫情防控要求,筑牢出租汽车疫情防线。



柳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工作人员介绍,《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第六版)》对出租汽车消毒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包括司机方向盘、座套、安全带、座椅、脚垫、后座位、车门把手、车窗升降按钮、后备箱按钮等,同时还对司机防护、司机口罩佩戴率、乘客信息登记率、乘客健康码查验率、车辆通风时间间隔等提出具体的要求。乘客口罩佩戴率、乘客健康码查验率、司机口罩佩戴率均要求做到100%,对于拒不配合佩戴口罩的乘客可拒绝提供服务,对因此不提供服务的行为,执法部门不认定为“拒载”。

目前,各出租汽车企业均表示,为了提升服务质量,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驾驶员将在出租汽车内放置一次性口罩,为未佩戴口罩的乘客提供自愿购买服务。




柳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要求,全市出租汽车行业从业人员要提高疫情防控的意识,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履行服务标准,同时也号召广大乘客配合出租汽车司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人物同防”,从严从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各项部署,包括要求司机佩戴口罩、司机体温测量、司机减少与乘客对话交流;实行对乘客乘车健康扫码检查、乘客不佩戴口罩不准乘车;实施司机对车辆重点部位消毒频次检查等。

今年以来,柳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重点督促指导出租汽车行业落实好经营场地和车辆通风消毒、司乘人员佩戴口罩、扫码乘车,二码联查等相关防控要求,指导出租汽车公司开展疫苗接种,今年以来共有8265人接种疫苗,占从业人数(除禁忌症外)为100%



柳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出租车空间相对密闭、狭窄,驾驶员接触人员复杂、流动性大等因素,该支队一直格外重视出租车行业的疫情防控工作。为进一步给行业配备更完善的防护措施和物资。在倾听企业需求、精心谋划组织后,该支队申请了专项资金,为全市城区11家巡游出租车企业和5家出租车综合服务中心购置了防护服、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助力各企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为增加出行品质,还为各企业赠送了“爱心口罩”一批,放置于出租车内,以备市民和旅客不时之需。据了解,柳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通过“党建结对共建”为柳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发放了总价值10万元的防疫物资,包括14万只口罩、315桶桶装消毒水、5996瓶瓶装消毒水、2998个消毒喷壶和600件防护服,筑牢行业防疫屏障,为持续优化柳州市交通运输行业营商环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