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深化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市场化改革,新增就业岗位逾700个

来源: 柳州市交通运输局  |   发布日期: 2020-11-16 09:45   

我市深化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市场化改革,新增就业岗位逾700个

去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行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市场化改革。截至目前,共有8个县区通过招标、聘用贫困户或与乡镇政府、村委签约等形式使2482.26公里农村公路实现市场化日常养护,占全市管养里程的34.5%,各类承保主体共雇佣劳动力703人。其中,承保日常养护的公司23家,雇用329人。具有工程施工或公路养护专业资质的企业聘用员工的专业素养较高,共有75人拥有中专、职高及以上工程、养护相关专业学历,占企业雇员总人数的22.8%,主要来自企业招聘来的外市县劳动者,其余多为没有任何专业培训经历的初级劳动力,主要来自公路沿线农村。

目前已经实行市场化养护的农村公路平均每人养护3.53公里。按照该比例,如果全市7194公里农村公路全部按我市要求于2021年落实全年日常养护,那么总就业人数将达到2038人,交今年新增1335个就业岗位。

日常养护市场化改革,从零到有创造了就业机会,一方面吸引了以专业技术人员为代表的外地人才常驻本地,带动企业做强做大,提高吸纳就业的能力,另一方面让占雇员大多数的本地低技能劳动力进入劳动市场,实现稳定的货币化工资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除了公路养护,我市还通过全方位创建“四好农村路”,在农村公路建设、管理、运营等领域积极开发就业岗位。根据第三季度对全市“四好农村路”就业岗位开发情况的统计,截至八月中旬,我市70%的县区在创建“四好农村路”的过程中新增了就业岗位,共创造就业岗位1036个,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932户,预计全年工资总收入2437.4万元,人均每月增收1960.6元。其中,融水苗族自治县开发岗位835个,吸纳贫困户就业791户,均位居全区前列。

综合科 杜文杰 黄钰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