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投资同比剧增90%,农村公路建设显著扩大农村有效投资

来源: 柳州市交通运输局  |   发布日期: 2020-11-10 11:36   


农村公路项目投资增幅巨大

2020年我市农村公路项目(含四建一通)共计831个,计划总投资322727万元,自治区下达我市2020年农村公路责任目标投资147129万元,“四建一通”工程责任目标投资137749万元。截至10月25日,本年完成投资137888万元,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85895万元,完成投资比例57.60%。完成农村公路责任目标比例93.72%、完成“四建一通”工程责任目标投资比例100.10%。

与2019年相比,今年农村公路项目(含四建一通)项目数增加114%,计划总投资增加了18.62%,农村公路责任目标投资增加了427.38%,“四建一通”工程责任目标投资增加了208.43%,完成投资金额剧增89.58%,净增6.52亿元,显著扩大我市农村地区,尤其是较为落后的北部山区县的有效投资。为地方经济稳就业、稳投资做出了重要贡献。

存在的困难

由于投资力度空前,地方政府配套压力巨大。加上疫情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导致县级财政非常紧张,配套资金难以及时到位。施工企业垫资开工形成工程量后由于得不到及时拨款,不少项目已陷入停工或半停工状态。此外,征地缓慢、沿途公用设施拆迁纠纷、施工企业资金链紧张等问题也拖慢了施工进程,进而延缓了投资完成进度。

建议

一是建议自治区加快拨付自治区补助资金和燃油税返还(增量部分)等相关资金,减轻地方财政配套压力。

二是建议上级政府协调金融机构针对公路建设工程特点,开发出以待付工程款为抵押、利率适中的贷款产品,降低施工企业的垫资压力,加快工程进度。

综合科 杜文杰 黄钰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