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柳州市交通运输局  |   发布日期: 2020-10-20 16:55   

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指示精神,紧盯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总目标,补短板、促发展、助增收、提服务、强管养、重示范、夯基础、保安全,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做好全市脱贫攻坚排头兵。

一、高位推动,农村公路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谋划柳州市“四好农村路”建设顶层设计。2018年我市在全区率先出台了《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十三五”期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政府副秘书长及市交通运输局局长为副组长的柳州市“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市政府连续多年将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将此项工作列为重点督察项目。先后出台了《柳州市乡村振兴交通基础设施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柳州市通20户以上自然村(屯)道路硬化工程实施方案及其配套文件》、《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加快实施“四建一通”工程 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19—2021 年)〉的通知》等文件及规章制度。

二是加快公路网补短板促发展,实现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十三五”期,累计投资47.2315亿元,实施县乡联网路项目20个,共363.5公里。 截至目前,全市 86个乡镇中65个实现通二级(或三级)公路,比例达76.6。

三是提前实现 20户以上自然村(屯)道路硬化全覆盖,解决了上百万群众出行难“最后一公里”问题。2017至2019年,全市累计投入约34亿元,完成4303公里通屯道路建设。至2019年实现全市20户以上“屯屯通”。市级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激励各县区加快实施进度,对通过验收的通屯道路项目按10万元/公里予以补助。

二、明确责任,全面管理好农村公路

一是全面推进路长制。2020年,我市在全区率先出台了《柳州市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全面构建农村公路市、县、乡、村四级路长组织体系建设。县级总路长由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主要领导担任,乡级路长由乡(镇)长担任。逐步建立覆盖县、乡、村道的组织管理体系,建立党政领导负责制的责任体系,形成权责清晰的农村公路管理机制。目前初融水县与柳北区外,所有县区均已出台了县区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

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创建活动截止当前,我市融水县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柳城县、鹿寨县荣获“四好农村路”自治区示范县称号,融安县、三江县和柳江区荣获“四好农村路”自治区达标县称号。

是落实乡、村两级农村公路责任。柳州市以“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为契机,要求各县(区)完善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机制。目前全市各乡(镇)均在原“四所合一”的基础上增设交通管理站。全市基本实现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乡规民约、村规民约落实率100%。

三、多措并举,全面养护好农村公路

一是全面推行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出台了柳州市《关于推进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市场化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并组织举办了全市日常养护市场化改革培训班。今年计划实现100%的县区和80%以上的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实行市场化运作,鼓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参与公路养护大幅增加了市场化改革在今年对县区绩效考核的分值权重,细化了考核标准。目前,柳江区和柳城县已印发市场化实施方案,融水县和鱼峰区实施方案已上报县区政府。全市已有柳江、柳城、鹿寨、鱼峰、柳南4个县区和市级直管路段签约承包农村公路日常养护1293.427公里,签约养护企业23家。柳南区率先落实“养护区”制度,实现乡镇范围内县、乡、村道捆绑招标、养护。融水、融安、三江、柳城、鹿寨县和柳南区、柳江区通过设置护路员、路政员、养护员等日常养护岗位共吸纳贫困居民就业1763人,惠及,人均年收入16712.50元,预计全年可让1715个贫困家庭增加2946.4万元工资性收入。

二是全面提升路面技术状况指标。2019年根据第三方自动化路况检测报告,我市农村公路抽检路面技术状况(PQI)优良路率达到55.30%、中等以上路率90.73%,差路率仅为1.38%,均优于自治区下达的指标。

全面处治农村公路“畅返不畅”,确保群众畅通出行。2019年全市共投资3820万元,完成13个“畅返不畅”整治项目,处治里程67公里,恢复25个建制村优选通达路线畅通。

四是大力开展安全隐患整治,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十三五”期年全市共投资约6.45亿元,完成安防工程项目830个,整治隐患里程2973.5公里。共投资约1亿元,完成危桥改造项目40个。

五是大力推进“美丽公路+”和农村公路文化建设。全市统一标准,统一实施:公路人的形象、公路基础文化、公路指引、公路宣传及公路护路五大工程建设。全市共完成3012块农村公路标志标牌安装,全面提升农村公路服务品质和服务能力。从2018年开始,每年市财政安排“美丽公路+”专项补助经费600万元,每年实施不少于30公里“美丽公路+”建设活动,打造路容路貌干净整洁、绿树成荫、繁华点缀的美丽公路。

四、“十四五大力拓展农村公路服务功能,为农村公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十四五”期间,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及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需要,根据国家和本区域“十四五”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和重点,进一步构建和完善便捷高效的农村骨干公路网络、普惠公平的农村基础公路网络,推动县乡公路提档升级,巩固提升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成果,有序推进农村公路项目向进村入户倾斜,改善特色小镇、农林牧场、乡村旅游景点景区、产业园区和特色农业基地等交通运输条件。

                         柳州市公路发展中心王昌刚